这生之涯

南洋的夜,闹哄哄。伴着邻居空调制冷机的轰鸣,深夜随手微信,在 Vicky 姐的读书群里读到: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殆已!” ——《庄子·内篇·养生主》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而知识是无涯的。要是说我用这有限的生命去追求那无涯的知识…… 别想了,洗洗睡吧。”)

只觉得这句话跟愚公的芳邻智叟所言如出一辙:

“甚矣,汝之不惠。以残年余力,曾不能毁山之一毛,其如土石何?” ——《列子·汤问》
(“兄弟,你还真是上了杆子要当愚公啊。你掰指头算算自个儿还剩得下几个春和秋,我看你砍树都快砍不动了吧。发烧了要多喝水,甭老说着胡话要把这山给平了,山没了鸟怎么办?”)

接着智叟话的,就是愚公那荡气回肠的胡话:

“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
(我这老朽的,死不死都犯不上关系,不是还有儿子孙子曾孙子吗?曾孙子他娶了曾媳妇再接着生下去。我们这一窝子,哎~,就偏要玩它个其乐无穷。)

愚公这傻老头说得对啊,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精卫的灵魂附体对不起扯远了。我们是人类,会传承。我想到,电学奇(feng)才(zi)特斯拉先生*虽早已逝去,但如今更为伟(bian)大(tai)的特斯拉公司*在叱咤风云。那是因为人类智慧的传承。

我也忆起,当家里的那个人逝去时,我清澈地感受到了自己身体里血液的传承,那是家族的延续。

我也看到,在城里的那个人逝去后,他的精神仍在这一城的人中不息地传承,让这弹丸之地益加美丽。

生也无涯,唯有梦。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尼古拉·特斯拉
** https://zh.wikipedia.org/zh-sg/特斯拉汽車

Authoring

Partial or all of the text content may have been taken from one or more of the following sources. We have done our best to maintain the text as-is without any changes. We also make sure no profit is made from this. 

此处的部分或全部的文字内容可能来自以下的一个或多个来源。我们已尽力保证保持原作文字不变。我们也确保不从此牟利。

-Singapore Primary Chinese Textbook

-Singapore Secondary Chinese Text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