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 狮子 骆驼

省思“竞争力”-- 尼采的精神三变:骆驼、狮子、婴儿 

德国哲学家尼采在他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中谈到精神三变,他以骆驼、狮子、婴儿三种生物来譬喻人类精神的变化,精神会由骆驼变成狮子,再由狮子变成婴儿。一般人对于骆驼、狮子、婴儿的理解是:骆驼所代表的是背负传统道德的束缚,狮子则是象征勇于破坏传统规范的精神,最后的婴儿则是代表破坏后创造新价值的力量。

我的诠释稍有不同。

骆驼:被环境所主宰,无力改变环境,只能改变自己来适应环境。改变自己存粹是为了适应环境。(You just do what is told. All you can do is doing it more effectively.) TO DO.

狮子:有能力操控环境,比别人有能力改变环境。透过改变环境来壮大自己,自己的本质不变,只是变得更大。(More, more and more). TO HAVE.

婴儿:反璞归真。不因环境改变自己,也不消费环境壮大自己,而是重新回到真实的自己,自由地决定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TO BE.

如果我们相信这还是一个讲求“竞争力”的时代,那么我们还处在“狮子年代”,在狮子年代中,你有可能是狮子,也有可能是狮子的食物。不幸的,狮子只是少数,大部份人是狮子的食物。那些高声喊“不要怕竞争”的人都已经是狮子,而且大多是缺牙老狮子,它们知道,大部份人只会成为狮子的食物,只是有些食物是乖乖被吃的食物,有些是会挣扎的食物,而越多人相信这是一个“狮子年代”,越多人会愿赌服输,接受成为乖乖被吃的食物。

就算你成为少数的狮子,你也只是不断消费环境的人,你不是价值生产者。

我们不当骆驼,不做狮子(或狮子的食物),而是做自己,成为创造新价值的人。

Authoring

Partial or all of the text content may have been taken from one or more of the following sources. We have done our best to maintain the text as-is without any changes. We also make sure no profit is made from this. 

此处的部分或全部的文字内容可能来自以下的一个或多个来源。我们已尽力保证保持原作文字不变。我们也确保不从此牟利。

-Singapore Primary Chinese Textbook

-Singapore Secondary Chinese Text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