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碳到硅之白皮书 - 时间之旅

子曾经日过: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子子孙孙无穷匮也。

子的话告诉我们: 
人类为何惧于时间?因为个体生命受制于时间。
人类为何不惧于时间?因为人类的终极追求是智慧,智慧可以在“代”际传递,从而跨越时间,使人类在时间旅程上永续。

“代”像赫拉克利特*的河,微观上被时间涉足,宏观上却不过是涟漪荡漾;“代”像一根缆绳,牵着掉落 的智慧宝剑,跟随时间方舟远渡重洋;“代”像新加坡的夏季,过去了,还是夏季,时间如同不会流淌,文明却无意之间辉煌。
这皆拜碳化合物所赐:基于碳的蛋白质和核糖核酸,让人类作为整体代代相传,得到永续。

由碳而发的第一个狂想是太空移民。我们不必等待休眠、虫洞、太空基地等等复杂的拉拢时空的手段,而可以在旅行者号**这样的轻装远足者行囊里携带生命力极强的低级单细胞生物,相对轻易地远行到另一个不那么遥远也不那么宜居的行星,重复地球故事,借助碳生物所善长的繁殖能力和进化法则,只假以亿年,进化出高级智慧与我们为邻。一旦他们有了天线,还可以接收我们以光速传递过去的最新科技信息,从而加速文明的发展,迅速与我们平起平坐,携手(如果他们有手)地球人类的追求。

由碳而发的第二个狂想是向硅演化。基于硅半导体的机器,几乎无疑地会诞生智慧也即人工智能。它不需要苟活在零到一百摄氏度的幸运环境之下,食物和能量不必要来自微妙而复杂的光合作用,代谢不必要使用若即若离的地球大气层,演化不再受驱于基因变异的随机性,器官移植不受排斥之苦,比传统的人类更强烈地渴望智慧。一旦把我们的意识(或许还有情感)寄托于机器,相当于使个体得以永生,而所使用到的只不过是硅元素版的基因改写技术。这何不是上帝的安排?

或许硅也才只是故事的开始而已。

推波助澜吧。是为继续时间之旅的白皮书。
由碳人类以硅机器写于显生代**中期

 

* 赫拉克利特

https://en.wikipedia.org/wiki/Heraclitus

** 旅行者1号

https://zh.wikipedia.org/zh-sg/旅行者1号

*** 显生代

https://zh.wikipedia.org/wiki/显生宙

Authoring

Partial or all of the text content may have been taken from one or more of the following sources. We have done our best to maintain the text as-is without any changes. We also make sure no profit is made from this. 

此处的部分或全部的文字内容可能来自以下的一个或多个来源。我们已尽力保证保持原作文字不变。我们也确保不从此牟利。

-Singapore Primary Chinese Textbook

-Singapore Secondary Chinese Text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