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Dictionary | 华文词典

 
En
  • younger brother

1 称谓:(1)称同胞男子先生者为「兄」,后生者为「弟」。如:「幺弟」、「胞弟」、「令弟」、「舍弟」。《左传.隐公元年》:「蔓草犹不可除,况君之宠弟乎?」也称为「弟弟」。(2)称亲戚中同辈而年纪比自己小的男子。如:「堂弟」、「表弟」、「妻弟」、「族弟」。(3)古代亦称女子后生者为「弟」。即妹。《孟子.万章上》:「于卫主雠由弥子之妻,与子路之妻兄弟也。」《史记.卷五十六.陈丞相世家》:「樊哙,帝之故人也,功多,且及乃吕后弟吕嬃之夫。」(4)对同辈朋友的自称。如:「愚弟」、「阁下海量,小弟自叹弗如!」《红楼梦.第二回》:「雨村忙亦笑问:『老兄何日到此,弟竟不知。』」(5)称年少于己者的同辈朋友。如:「仁弟」、「贤弟」。
2 次序、等第。《吕氏春秋.贵直论.原乱》:「乱必有弟:大乱五、小乱三。」《汉书.卷八三.朱博传》:「徙云阳、平陵县,以高弟入为长安令。」
3 门徒、学生。如:「弟子」、「徒弟」。唐.贾至〈工部侍郎李公集序〉:「可谓孔门之弟,洙泗遗徒。」

1 儒家称敬顺兄长、友爱兄弟的伦理道德为「弟」。同「悌」。《礼记.大学》:「孝者所以事君也,弟者所以事长也。」
1 敬爱兄长。同「悌」。《论语.学而》:「其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鲜矣。」
1 但、且。《史记.卷一.五帝本纪.太史公曰》:「顾弟弗深考,其所表见皆不虚。」

Dao Chinese Dictionary

Chinese to English; Chinese to Chinese: Stroke Order; Character Decompo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