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Dictionary | 华文词典

 
En
ěr
  • ear

ěr

1 人及动物的听觉器官与平衡器官。可分外耳、中耳、内耳三部分。
2 凡器物两旁附有以便于提携的把手均称为「耳」。《易经.鼎卦.六五》:「鼎,黄耳金铉。」《史记.卷二八.封禅书》:「有雉登鼎耳雊,武丁惧。」
3 形状像耳朵的东西。如:「木耳」、「银耳」。
4 姓。如明代有耳元明。
5 二一四部首之一。
1 闻、听。《韩非子.外储说左上》:「中大夫,晋重列也。今无功而受,非晋臣之意,君其耳而未之目邪?」《汉书.卷九七.外戚传上.孝景王皇后传》:「又耳曩者所梦日符,计未有所定。」
1 位于句末,表决定的意思。相当于「矣」、「了」。《史记.卷一一○.匈奴传》:「且所给备善则已;不备,苦恶,则候秋孰,以骑驰蹂而稼穑耳。」
2 位于句末,表限制的意思。相当于「而已」、「罢了」。《论语.阳货》:「二三子,偃之言是也!前言戏之耳。」

Dao Chinese Dictionary

Chinese to English; Chinese to Chinese: Stroke Order; Character Decompo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