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Dictionary | 华文词典

 
En
  • no
  • not

1 否定词。有不是、未、非等义。如:「不能」、「不法」、「不久」、「不容易」、「不好吃」、「拿不动」。
2 与「就」连用,表示有所选择的意思。如:「晚上回到家的消遣,不是看书,就是听音乐。」
1 用于句末,表示疑问的语气。如:「医生,请问他的身体状况好不?」
2 用来加强语气,往往与「好」字连用。如:「这出戏好不精彩!」、「误会澄清了,心情好不轻松!」
3 置于句中,用来调整音节,没有特殊含义。《诗经.小雅.车攻》:「徒御不惊,大庖不盈。」汉.毛亨.传:「不惊,惊也;不盈,盈也。」《楚辞.宋玉.招魂》:「被文服 纤,丽而不奇些。」汉.王逸.注:「不奇,奇也。」

fōu

1 姓。如晋朝有不准。

fǒu

1 表示否定。同「否」。《史记.卷一○一.袁盎鼂错传》:「上问曰:『道军所来,闻鼂错死,吴楚罢不?』」
2 表示疑问、未定。同「否」。晋.陶渊明〈游斜川〉诗:「未知从今去,当复如此不?」唐.李白〈秋浦歌〉一七首之一:「寄言向江水,汝意忆侬不?」

1 花萼上的蒂。《诗经.小雅.常棣》:「常棣之华,鄂不韡韡。」

Dao Chinese Dictionary

Chinese to English; Chinese to Chinese: Stroke Order; Character Decompo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