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Dictionary | 华文词典

 
En
  • a small table
  • nearly
  • how many
  • some

1 二一四部首之一。[``gydict--97d2._104_0.gif]「几」的异体字(05320)

1 细微。参见「几希」、「几微」等条。
2 危殆、危险。《诗经.大雅.瞻卬》:「天之降罔,维其几矣。」《汉书.卷一.高帝纪上》:「楚兵罢食尽,此天亡之时,不因其几而遂取之,所谓养虎自遗患也。」
1 将近、相去不远。如:「几及」、「庶几」。《史记.卷五五.留侯世家》:「汉王辍食吐哺,骂曰:『竖儒!几败而公事!』」
2 岂。《史记.卷九一.黥布传》:「人相我当刑而王,几是乎?」
1 预兆、细微的迹象。《易经.系辞下》:「君子见几而作,不俟终日。」明.方孝孺〈深虑论〉:「其于治乱存亡之几,思之详而备之审矣。」
2 时期、机会。《诗经.小雅.楚茨》:「卜尔百福,如几如式。」《左传.定公元年》:「子家子不见叔孙,易几而哭。」

1 小桌子。如:「茶几」、「几案」、「凭几」、「窗明几净」。[``gydict--97d2._104_0.gif]「几」的异体字(05411)

1 询问数量的多少。如:「几个人」、「几点钟」。唐.王翰〈凉州词〉二首之一:「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
2 表示不定的数目。如:「少年十几二十时」、「他才十几岁。」
1 何、哪,表时间的疑问词。参见「几何」、「几曾」等条。

1 「几」的异体字。

Dao Chinese Dictionary

Chinese to English; Chinese to Chinese: Stroke Order; Character Decompo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