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Dictionary | 华文词典

 
En
  • go
  • remove
  • past

1 往、到。与「来」相对。如:「去学校」、「去郊游」、「去餐馆吃饭」。唐.李白〈赠韦祕书子春〉诗二首之二:「终与安社稷,功成去五湖。」
2 离开。如:「去职」。《汉书.卷八五.何武传》:「去后常见思。」
3 死亡。明.汤显祖《牡丹亭.第二七出》:「杜衙小姐去三年,待与招魂上九天。」
4 距离。如:「去古已远。」唐.李白〈蜀道难〉:「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
5 送、发出。如:「去信」、「去电报」。
6 除掉。如:「去一层皮。」宋.沈括《梦溪笔谈.卷三.辩证一》:「不求去碍,而欲见不颠倒,难矣哉!」
7 放弃。《庄子.大宗师》:「离形去知。」《汉书.卷九四.匈奴传上》:「得汉食物皆去之,以视不如重酪之便美也。」
8 失掉。如:「大势已去」。《史记.卷八七.李斯传》:「胥人者,去其几也。」
1 过去的。如:「去年」。《文选.曹操.短歌行》:「譬如朝露,去日苦多。」
1 表示事情的进行。相当于「啊」、「了」。如:「他睡觉去了。」、「他上班去了。」唐.李贺〈沙路曲〉:「断烬遗香褭翠烟,烛骑啼乌上天去。」宋.苏轼〈海棠〉诗:「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
1 平上去入四声之一。参见「去声」条。
2 姓。如汉代有去卑。

Dao Chinese Dictionary

Chinese to English; Chinese to Chinese: Stroke Order; Character Decompo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