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Dictionary | 华文词典

 
En
  • rain

1 空气中的水蒸气遇冷凝结而降落的小水滴。如:「春雨」、「梅雨」、「风雨交加」、「秋风秋雨愁煞人」。
2 朋友。如:「旧雨新知」。唐.杜甫〈秋述〉:「秋,杜子卧病长安旅次,……,青苔及榻,常时车马之客,旧雨来,今雨不来。」
3 二一四部首之一。

1 下雨。《诗经.小雅.大田》:「雨我公田,遂及我私。」《史记.卷六七.仲尼弟子传.有若传》:「他日,月宿毕,竟不雨。」
2 降落、落下。如:「雨雪」、「雨雹」。《淮南子.本经》:「昔者苍颉作书,而天雨粟,鬼夜哭。」宋.苏轼〈喜雨亭记〉:「使天而雨珠,寒者不得以为襦;使天而雨玉,饥者不得以为粟。」
3 滋润、灌溉。唐.孟郊〈终南山下作〉诗:「山村不假阴,流水自雨田。」唐.鲍溶〈答客〉诗:「劳问圃人终岁事,桔槔声里雨春畦。」

Dao Chinese Dictionary

Chinese to English; Chinese to Chinese: Stroke Order; Character Decompo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