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Dictionary | 华文词典

 
En
yǒu
  • have
  • exist

yǒu

1 表事实、状况的正面存在,与「无」相对。如:「有困难」、「有利有弊」、「有学问」、「有钱」、「拥有」、「面有饥色」。
1 丰足、富裕。如:「他是个非常富有的人。」《诗经.大雅.公刘》:「止基迺理,爰众爰有。」
2 多,表示时间久或年龄大。如:「本店开设有年。」、「母亲已有了年纪。」
3 故意。如:「有心犯错应严惩,无心疏忽可原谅。」
1 置于名词前,作音节的衬字。如:「有夏」、「有清」。《韩非子.五蠹》:「当舜之时,有苗不服,禹将伐之。」
1 某,表示不确定。如:「有一天晚上」、「有人说你做人很讲义气。」
1 姓。如汉代有有禄。

yòu

1 表示重复、反复、连续。通「又」。唐.裴守真〈请重耕织表〉:「奸伪由此而生,黎庶缘斯而苦,此有国之大患也。」
1 用于整数与余数之间,表示数目的附加。如:「七十有七人」。《论语.为政》:「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

Dao Chinese Dictionary

Chinese to English; Chinese to Chinese: Stroke Order; Character Decompo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