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Dictionary | 华文词典

 
En
wáng
  • king
  • a family name
wàng
  • to rule
  • to govern

wáng

1 古代称统治天下的君主。如:「君王」、「帝王」、「国王」。《书经.洪范》:「天子作民父母,以为天下王。」
2 古代封建社会中地位在公侯之上的爵位。秦汉以后,天子的伯叔兄弟及异姓藩王均称为「王」。如:「淮南王」。《汉书.卷一九.百官公卿表上》:「诸侯王,高帝初置,金玺盭绶,掌治其国。」
3 泛称同类中的首领。如:「万兽之王」。唐.杜甫〈前出塞〉诗九首之六:「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西游记.第一回》:「那一个有本事的,钻进去寻个源头出来,不伤身体者,我等即拜他为王。」
4 技艺超群的人。如:「歌王」、「拳王」。
5 古代对祖父母辈的尊称。参见「王父」、「王母」等条。
6 姓。如宋代有王安石。
1 古代诸侯朝见天子。《诗经.商颂.殷武》:「莫敢不来享,莫敢不来王。」《史记.卷四.周本纪》:「要服者贡,荒服者王。」
1 大。参见「王虺」、「王鲔」等条。

wàng

1 统治天下、称王。《诗经.大雅.皇矣》:「王此大邦,克顺克比。」《史记.卷七.项羽本纪》:「怀王与诸将约曰:『先破秦入咸阳者王之』。」
1 兴盛、旺盛。通「旺」。《庄子.养生主》:「泽雉十步一啄,百步一饮,不蕲畜乎樊中,神虽王,不善也。」唐.李白〈赠张相镐〉诗二首之二:「英烈遗厥孙,百代神犹王。」

1 同「玉」。《广韵.入声.烛韵》:「玉,说文本作王,隶加点以别王字。」

Dao Chinese Dictionary

Chinese to English; Chinese to Chinese: Stroke Order; Character Decompo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