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渐彪:荒漠中的华教 — 我是演说家

以下文字来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bbe24dbe0102vbh3.html

 

   演说家是一个语言类的节目,我们今天就来说说语言,有人说语言的最大功能就是作为一种沟通工具,那照这个道理讲,华语应该逐渐被淘汰掉才对,因为这个华语是全世界已经出了名最难学难懂难记的一种语言。

    但为什么这么多华人会主张,我们要努力把华语给学好,其实更重要的原因,华语它本身是中华民族的一个文化图腾,它是我们开启中华文化典藏的钥匙。

    说说我的国家马来西亚,就是个很好的例子,马来西亚华人人口只占整个国家百分之二十几,坦白说如果真的就只是为了沟通的话,我就算完全不会华语, 其实在马来西亚生存和沟通,完全没问题。那马来西亚华人为什么一代又一代,那么坚持去说华语呢?文化身份认同问题,我是马来西亚人,我热爱我的国家马来西 亚,那是我的国籍认同,但是同时间我是华人,我热爱中华文化,那是我的文化身份认同,也就是这样,我们一代代坚持下来。 

    华教

    但是在马来西亚,要有机会学华语,来到我这一代还有人会讲华语,其实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因为在这个国家,它是个多元种族的国家,也是个很年轻 的国家,这个国家曾经有这么一种政治见解,他认为你马来西亚华人,你越热爱华语,你就是一个种族主义者,你就是沙文主义者,你越誓死要捍卫自己的华文学 校,你就是不愿意融入这个国家。马来西亚华人就是在这样一种政治误解当中,一代又一代捍卫自己教授母语的权利。

    你可能不知道,只为了捍卫我们学母语的权利,我们曾经需要和殖民地政府抗争,曾经有人因此被逮捕囚禁,还曾经有人因此被耻夺了公民权。

    你可能不知道,曾经在马来西亚这片国土上,只为了要学习华语要建华校,在那个贫困的年代每一所华校,都要靠整个华社每一个人动员出钱出力,把它拼凑起来的。

    你可能不知道我们曾经有一所华文大学,这所华文大学的建立,是整个华社动员。到什么程度,最底层的劳力工作者三轮车夫,还集体约定用他们某一天人力拉车换回来的血汗钱,全数捐献出来,只为了这所华文大学。

    今天马来西亚,我们有自己的汉语规范中心,我们还有马来西亚文学体系,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们用几代人的心血,不断去浇灌,不断去拼凑,不断抗争次才换回来的,整个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体系,在马来西亚我们把它简称为华教。

    你可能没有办法体会,这么轻飘飘的两个字,它在我们心中有多强烈的自豪感,它给我们有多沧桑的回忆,有多神圣的光芒,你可能没有办法体会,我的这 种自豪感和沧桑感。因为各位,这里是中国啊,说华语这件事情,在这里叫做讲普通话,那是再普通不过的一件事情,可是你知不知道,我这个马来西亚华人第一次 来到中国的时候,那是再1999年,当我发觉身边周遭的人都在用华语沟通的时候,我的心里边是有一种兴奋夹杂着感动的。

    你可能没有办法了解我的感动,因为说华语这件事情,在这片中国大地上,你就好像是在花圃中看到花卉一样,一切来的是那么想当然。可是在马来西亚, 我们就好像在沙漠中的一小片绿洲,我们能够做的,就只能是一代又一代人不断用我们的心血去浇灌,去扶持那么一朵小小的,竟然到今天还存活着的,叫做华教的 奇葩!

    我来到演说家的最主要目的,我是想借助这个平台,和各位和我同宗同种同族的中国人,分享马来西亚华教这个我们一直引以为豪的体系,同时间希望在我 讲完之后,能够获取大家的一点点掌声,不是给我,是给马来西亚我们那几代人,那些为华教,一直奉献一直牺牲的一代又一代华教斗士们!

    我谢谢你们,因为有你们,我会说华语,我读得懂中文。

    本文由指尖上工作人员根据北京卫视《我是演说家》演讲录音整理,转载请注明出处:指尖上录音整理
 

Authoring

Partial or all of the text content may have been taken from one or more of the following sources. We have done our best to maintain the text as-is without any changes. We also make sure no profit is made from this. 

此处的部分或全部的文字内容可能来自以下的一个或多个来源。我们已尽力保证保持原作文字不变。我们也确保不从此牟利。

-Singapore Primary Chinese Textbook

-Singapore Secondary Chinese Text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