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文化,不平凡文化,我们需要什么?

(基于微信中的讨论整理成文)

同意。这篇文章自己其实已经提出了事情的本质即,"社会无法满足平凡人的基本愿望"。

遗憾的是,文章作者一点都没有去探索如何在靠近釜底的地方解决问题,也即如何“满足平凡人的基本愿望”。他找了一条我们耳熟能详的路:我们的文化应该让平凡的人甘于平凡,而不是刺激人们让他们想要不平凡。作者的“平凡文化”观点并没有什么错,唯只不过扬汤止沸罢了。

也许应该为不平凡下一个定义,那就是“让更多的人不平凡”。或者用教主的话来说是"活着是为了改变世界,还有别的意义吗";或者用范仲淹的话来说是"达则兼济天下";或者修作者的原话而改成为“让平凡的人也觉得自己不平凡”。我们需要这样的“不平凡文化”。

注: 被评论的文章是:https://www.sohu.com/a/243323485_100094486 中国人为什么对“平凡”的人生充满恐惧?

 

Authoring

Partial or all of the text content may have been taken from one or more of the following sources. We have done our best to maintain the text as-is without any changes. We also make sure no profit is made from this. 

此处的部分或全部的文字内容可能来自以下的一个或多个来源。我们已尽力保证保持原作文字不变。我们也确保不从此牟利。

-Singapore Primary Chinese Textbook

-Singapore Secondary Chinese Text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