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LE 作文训练 bc40-c1--emotion

Composition


1    小松是个小六的男生,个子高高的,身体强壮,________打篮球。
2    一个晴朗的星期天下午,小松又去体育馆和朋友们打篮球,玩得十分________。
3    从体育馆出来以后,小松抱着篮球,脚步________地踏在回家的路上,
4    脑海里________地________着球场上令人________的一幕幕。
5    和风迎面吹来,更加让人心情________。
6    走到组屋区时,人行道前方的一辆三轮车引起了他的________。
7    三轮车上有好多杂物和回收品,一位老伯伯推着三轮车。
8    老伯伯头发花白,身穿短袖、短裤和拖鞋。
9    虽然车上东西很多,但老伯伯显得很________,推车时________地哼着小曲。
10    车上的物品也微微摇晃着,像是在跳舞。
11    小松________放慢了脚步,在三轮车后面不远处跟着。
12    过了一会儿,小松________三轮车慢了下来,
13    原来是前面遇到了一个小小的斜坡。
14    只见老伯伯推得越来越吃力,不一会儿就喘起气来,小松________ ________。
15    突然,三轮车竟然停了下来。老伯伯推不动车了,________一看,是因为路面上有障碍物挡住了车轮。
16    老伯伯用尽全力,可还是推不动,他很快就________。老伯伯停在路上,没有________。
17    三轮车也发出“吱吱”的声音,好像在________地说:“我走不动了!有人帮忙吗?”
18    看到这里,小松________就丢掉手里的篮球,
19    大步迈上前,
20    伸手用力扶住三轮车,________老伯伯说:“别________,我帮你!”
21    “好嘞!”老伯伯________地说,“我们一起,一、二、三……”
22    他们________一起用力,终于把三轮车推过了障碍,再一直推上斜坡停稳,才停下来,松开手。
23    老伯伯抬手擦了擦额头上的汗,________说:“小伙子,________有你帮忙!”
24    “这点小事,没有什么。我很________能出一点力。”小松有些________地回答。
25    正在这时,他们身后突然传来“嘎——”的一声。
26    两人________回头看,眼前的景象让他们________。
27    只见身后的马路上,一辆大卡车猛地停下来,一个篮球在马路上慢慢滚过。
28    “那不是我的篮球吗?”小松________地想,他一下子________了。
29    原来是刚才小松随手扔掉的篮球滚到了马路上,正好卡车开了过来,司机________停车了。
30    小松向篮球跑过去,________地走到马路上,弯腰拾起球,再回到路边。
31    司机把车靠边后,来到小松旁。(司机跳下车来。这是一位年轻男司机,他取下墨镜,前往车后支起警告标志,然后查看四周后,再重新上车把车靠边,最后站到小松旁。)
32    司机________的脸上还写着________。“你没事吧?”小松和司机同时问对方。
33    “没……对不起,这是我的球,我刚才没有________……”小松________地道歉。
34    老伯伯也走过来________,并且有礼貌地向司机解释了刚才发生的情况。
35    “________没事。”司机这才________地说道,“你是个________的好孩子。”
36    司机上了车,又________说:“以后可要加倍________!”“一定!”小松用力点点头,大声说。
37    真是________的一天!小松觉得一下子长大了许多。
38    我们既要热心帮助别人,但也要________行事,特别是________安全。
39    助人为快乐之本,更别忘了安全第一!小心才能行得万年船。
 

Answers


1.爱好(热衷)|体型匀称、身强体壮
2.(尽兴)(起劲、酣畅淋漓)
3.轻松、轻快、愉快(沉重)
4.着迷、津津有味,回味,兴奋、难忘
5.舒服、爽快(舒畅)|神清气爽
6.注意、好奇、兴趣
7.|各种各样
8.|年过半百
9.轻松,悠闲(自得、闲庭信步)
10.
11.不觉、不知不觉|不紧不慢
12.感到、发现
13.
14.不禁,担心起来(忧心忡忡)|气喘吁吁
15.仔细(定睛)
16.满头大汗,办法(大汗淋漓、愁眉苦脸、不知所措、一筹莫展)|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17.无奈(无助)
18.想……想、毫不犹豫(不假思索)|见状、此情此景
19.|三步并作两步、一个箭步、像箭一样飞奔
20.安慰,担心、着急|一边……一边……
21.感动
22.咬着牙(憋着气)|齐心协力、一鼓作气
23.夸奖、夸赞、称赞、竖起大拇指,幸好、还好、感恩
24.乐意,得意、害羞、不好意思|不足挂齿、不值一提
25.|震耳欲聋
26.连忙、急忙,吃了一惊、大吃一惊(大惊失色、目瞪口呆)
27.|大摇大摆
28.吃惊,明白(心惊肉跳、战战兢兢、恍然大悟)
29.紧急|情急之下
30.小心(小心翼翼)|俯身
31.|(警示桩、路锥)
32.苍白,惊吓(惊恐、心有余悸、惊魂未定)|异口同声
33.注意,不好意思、红着脸、惭愧(忐忑不安)
34.关心
35.幸好,放心,懂事、助人为乐
36.吩咐,小心(叮嘱、嘱咐、强调)|语重心长
37.难忘
38.小心,注意(冷静、谨慎)|满腔热情、弄巧成拙、顾此失彼
39.|小心驶得万年船
 

Authoring

Partial or all of the text content may have been taken from one or more of the following sources. We have done our best to maintain the text as-is without any changes. We also make sure no profit is made from this. 

此处的部分或全部的文字内容可能来自以下的一个或多个来源。我们已尽力保证保持原作文字不变。我们也确保不从此牟利。

-Singapore Primary Chinese Textbook

-Singapore Secondary Chinese Text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