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Dictionary | 华文词典

 
En
  • son
  • person
  • seed
  • suffix for nouns
  • first

1 地支的第一位。
2 时辰名。约当晚上十一点到一点。
3 古时指子女,现专指儿子。如:「四子二女」、「父子」、「独生子」。
4 后代、子孙。如:「绝子绝孙」。《荀子.正论》:「圣王之子也,有天下之后也,埶籍之所在也,天下之宗室也。」晋.石崇〈王明君辞〉:「我本汉家子,将适单于庭。」
5 稚幼的鸟兽。如:「鹿子」、「鹤子」、「不入虎穴,焉得虎子。」《论语.雍也》:「犁牛之子,骍且角」。
6 植物的果实、种子或动物的卵。如:「菜子」、「鱼子」、「瓜子」、「莲子」。
7 对一般人的通称。如:「小女子」、「无聊男子」。《诗经.邶风.匏有苦叶》:「招招舟子,人涉卬否。」
8 对男子的美称,多指有学问、道德或地位的人。如:「孔子」、「孟子」。
9 夫妇之间相互的称呼。如:「内子」、「外子」。
10 称辈分小、年纪轻的人。如:「子弟」。《论语.述而》:「二三子以我为隐乎?」
11 古代图书分类的第三部。包括诸子百家著作、技艺、术数等书籍。如:「经、史、子、集。」
12 古代五等爵位的第四等。如:「公、侯、伯、子、男。」
13 二一四部首之一。
代]你。同「尔」、「汝」。《韩非子.难势》:「以子之矛陷子之楯何如?」《史记.卷七○.张仪列传》 :「子亦知子之贱于王乎?」[形
1 幼小的。如:「子鸡」、「子姜」、「子猪」。
2 和母对称的。见「子金」、「子音」等条。
3 派生的、有所属的。见「子目」、「子句」等条。
4 [动]照顾、抚爱。《礼记.中庸》:「子庶民,来百工也。」唐.柳宗元〈封建论〉:「封建者,必私其土,子其人。」

zi

1 词尾:(1) 接名词。如:「桌子」、「筷子」。(2) 接动词。如:「起子」、「拍子」。(3) 接形容词。如:「聋子」、「乱子」。(4) 接量词。如:「两下子」、「一档子」。

Dao Chinese Dictionary

Chinese to English; Chinese to Chinese: Stroke Order; Character Decompo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