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Dictionary | 华文词典

 
En
yào
  • important
  • want
  • require
  • shall
yāo
  • to invite
  • to request

yāo

1 人体躯干的中段部分。通「腰」。《说文解字.舁部》:「要,身中也。」《墨子.兼爱中》:「昔者,楚灵王好士细要,故灵王之臣,皆以一饭为节。」
2 盟约。《论语.宪问》:「久要不忘平生之言,亦可以为成人矣。」三国魏.何晏.集解:「孔曰:『久要,旧约也。』」
3 姓。如汉代有要竞。
1 约定、约束。《乐府诗集.卷七三.杂曲歌辞十三.古辞.焦仲卿妻》:「虽与府吏要,渠会永无缘。」
2 邀请。晋.陶渊明〈桃花源记〉:「便要还家,设酒杀鸡作食。」
3 求取。如:「要求」。《孟子.告子上》:「今之人,修其天爵以要人爵。」
4 胁迫。如:「要挟」。《论语.宪问》:「虽曰不要君,吾不信也。」
5 拦阻、截击。《孟子.公孙丑下》:「使数人要于路,曰:『请必无归而造于期。』」

yào

1 关键、重点。如:「提要」、「纲要」、「摘要」。
1 索取、讨取。如:「要帐」、「要饭」。
2 收为己有。如:「这件衣服我要了。」
3 请求、拜托。如:「他要我替他办一件事。」
4 需要。如:「我要一枝笔。」
1 重大的、重要的。如:「要港」、「要人」、「要职」。
2 切当的。参见「要道」条。
1 概括、总括。用于文言文。如:「要言之,为人应以诚字居心。」《史记.卷一八.高祖功臣侯者年表》:「帝王者各殊礼而异务,要以成功为统纪,岂可绲乎?」
2 应该。如:「你要知道,这是不容易的事。」
3 即将。如:「我要出门了。」、「天要下雨了。」
4 表示提醒或命令人做某事。如:「不论环境如何困厄,我们都要脚踏实地,好好做人。」、「别忘了要告诉他,要仔细检查,别再出错。」
5 表示想、希望做某事。唐.韩愈〈竹迳〉诗:「若要添风月,应除数百竿。」明.无名氏《白兔记.第一二出》:「要知心腹事,但听口中言。」
1 如果。表示假设的关系。如:「明天要是下雨,我就不去了。」
2 要么的简称。表示选择的关系。如:「这件事要就是不做,要就是一口气将它完成。」

Dao Chinese Dictionary

Chinese to English; Chinese to Chinese: Stroke Order; Character Decompo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