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Dictionary | 华文词典

 
En
xiǎo
  • small
  • little
  • young

xiǎo

1 与「大」相对:(1)体积、数量、力量等方面不大的。如:「小城」、「小人物」。《荀子.劝学》:「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唐.韩愈〈原道〉:「坐井而观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2) 年轻、幼稚的。如:「年纪小」、「小伙子」。《晋书.九二.文苑传.赵至传》:「我小,未能荣养。」(3) 排行最后或地位较低的。如:「小官」、「这两位是我二弟和小妹。」、「小妹!请你把帐单拿过来。」(4)对自己或与自己有关的人事物的谦称。如:「恕小民直言。」、「小的不敢!」、「小店」、「小儿」。
1 邪恶的人、坏人。《汉书.卷八九.循吏传.龚遂传》:「今大王亲近群小,渐渍邪恶所习。」
2 小孩、年幼者。如:「一家老小」。《诗经.小雅.楚茨》:「既醉既饱,小大稽首」。
3 妾。如:「嫁给人家当小的。」明.汤显祖《牡丹亭.第二五出》:「你可知老相公年来因少男儿,常有娶小之意。」
4 二一四部首之一。
1 轻视。《左传.桓公十三年》:「将自用也,必小罗。」唐.李白〈送长沙陈太守〉诗二首之二:「莫小二千石,当安远俗人。」
1 稍微。表示程度不深。如:「牛刀小试」、「不无小补」。
1 词头,表对年纪轻者的暱称。如:「小王」、「小老弟」。

Dao Chinese Dictionary

Chinese to English; Chinese to Chinese: Stroke Order; Character Decompo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