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Dictionary | 华文词典

 
En
wén
  • writing
  • language
  • civil
  • cover up

wén

1 线条交错的图案、花纹。《礼记.乐记》:「五色成文而不乱,八风从律而不奸。」汉.王充《论衡.言毒》:「蝮蛇多文。」
2 文字。如:「中文」、「英文」、「甲骨文」。《孟子.万章上》:「故说诗者不以文害辞,不以辞害志。」
3 文章。如:「撰文」、「散文」。《后汉书.卷八○.文苑传下.祢衡传》:「衡揽笔而作,文无加点,辞采甚丽。」
4 有关文学方面的才能。如:「文武双全」。《国语.周语中》:「武不可觌,文不可匿。」
5 华丽有文采的外表。与「质」相对。参见「文质彬彬」条。
6 礼节、仪式。如:「繁文缛节」。《论语.子罕》:「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
7 法令、典章。《国语.周语上》:「有不祀则修言,有不享则修文。」三国吴.韦昭.注:「文,典法也。」《史记.卷一二九.货殖传》:「吏士舞文弄法,刻章伪书。」
8 现象。如:「天文」、「人文地理」。《庄子.应帝王》:「壶子曰:『乡吾示之以地文。』」
9 量词。古代计算铜币的单位。如:「三文钱」、「分文不取」。《儒林外史.第一三回》:「这箱子能值几文?」
10 姓。如宋代有文彦博。
11 二一四部首之一。
1 温和、优雅、不猛烈。如:「文雅」、「斯文」、「文火」。《礼记.文王世子》:「是故其成也怿,恭敬而温文。」
2 有文彩的。《史记.卷四七.孔子世家》:「衣文衣而舞康乐。」
1 刺染花纹图案。如:「文身」。《水浒传.第一一回》:「谁想今日被高俅这贼坑陷了我这一场,文了面,直断送到这里。」

wèn

1 掩饰。如:「文过饰非」。《论语.子张》:「小人之过也,必文。」
2 修饰。如:「文饰」。《荀子.儒效》:「小雅之所以为小雅者,取是而文之也。」

Dao Chinese Dictionary

Chinese to English; Chinese to Chinese: Stroke Order; Character Decomposi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