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Dictionary | 华文词典

 
En
le
  • particle for past tense
liǎo
  • understand
  • end
  • settle

le

1 置于动词后,表示动作的结束。如:「到了」、「天黑了」、「吃了再走」。宋.苏轼〈念奴娇.大江东去〉词:「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
2 置于句末或句中停顿处。表示不耐烦、劝止等意思。如:「走了,还谈这些干什么?」、「别哭了,事情会好转的。」、「好了,吵了一天还不够!」

liǎo

1 明白、懂得。如:「一目了然」。宋.陆游〈醉歌〉:「心虽了是非,口不给唯诺。」
2 完毕、结束。如:「不了了之」、「责任未了」。《老残游记.第一九回》:「今日大案已了,我明日一早进城销差去了。」
1 完全。与否定语「不」、「无」等连用。有「一点也不……」的意思。如:「了无新意」、「了无生趣」。
2 与「得」、「不」等连用,表示可能或不可能。如:「办得了」、「写不了」。
1 聪明、慧黠。如:「小时了了,大未必佳。」

liǎo

1 明白、清楚。如:「明了」、「了解」。
1 眼睛明亮。《孟子.离娄上》:「胸中正,则眸子了焉。」汉.赵岐.注:「了,明也。」

liào

1 远看。如:「瞭望」。

Dao Chinese Dictionary

Chinese to English; Chinese to Chinese: Stroke Order; Character Decomposition